39 張○輝 考取 高考三等電力工程

 

 

之前在科技業做了一陣子,因為產業的不穩定,讓我興起考公職的念頭;但考公職是條不歸路,所以也跟家人、朋友討論了很久,自己也一直在猶豫,直到某次假日值班,發現自己實在不喜歡也不適合這種生活,就下定決心辭職,全職準備考試。

 

考公職真的很累,除非下定決心,否則只是浪費時間跟金錢,所以一旦決定了,就要堅持下去。國家考試的類型不會太艱深,只要不斷練習各種題型,別給自己放鬆的藉口,最後一定會成功,畢竟越艱苦的過程,代表成功的果實越甜美。

 

很感謝張鼎老師,因為利用解題的教學方式,讓我很快就熟悉各類電路解題的技巧,也奠下了紮實的基礎,在之後學習電子學、電機機械與電力系統都能較快上手。

 

 

 

 專業科目上的準備:

 

 

電路學:

 

因為此科為電機的基礎科目,所以一開始就先專心熟讀,來打好基礎。而電路學的各章節都有所關聯,所以上課時專心聽講,下課確實的重複練習各題型:電路分析與開關電路等等,就能融會貫通本科的解題思維了。本科非常推薦張鼎老師的課程,老師是用解題目教學的方式上課,讓我們更能了解到各種解題的技巧與其優缺點。

 

 

 

 

電機機械:

 

本科上完課後,可以發現章節主要可分為變壓器、感應電機、同步電機與直流電機。只要用心做好筆記並多練習題目,就可以了解各電機電路的差別與解題的技巧;此外,各章節重要的原理都須熟記,因為考試常考相關的問答題目,且只要了解原理後,本科就幾乎可以拿下了。

 

 

 

 

 

電力系統:

 

建議讀完電機機械後,再準備本科會比較好上手。因為本科的重點幾乎都是以電機機械與電路學為基礎的題型,再加上故障電路分析和潮流方程式。而本科幾乎都會考原理問答,因此須將公式推導與重點原理熟記。 

 

 

 

電子學:

 

本科的範圍非常廣且雜,所以在準備上非常耗費心力,書籍推薦劉明彰老師的獵殺電子學,內容十分淺顯易懂,且講解很詳細。重點應該放在解BJT、MOS以及各類放大器的題型分析,基本上國家考試不會比研究所難,所以別專研太深奧的題目類型,以各類基本電路為主,反覆練習,通常都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工程數學:

 

本科的範圍也很廣,所以在準備時,就要做好筆記,熟記各章節的重點與公式,尤其是各種ODE的解題技巧,加上矩陣、傅立葉、拉式轉換與機率線代,可以說是很耗時間與心力的一科,推薦以解題來加強學習,不但可以了解各種解題方式,也能加深公式的印象,只要確實練習各類型的基礎題目,很快就能上手了。

 

 

 

 

計算機概論:

 

本科是最頭痛的科目,因為範圍之廣且從未學過,所以在準備上,以歷屆考題為重點,再不斷重複的讀課本與筆記,盡所能的將各種原理與各章節的重點背起來,盡人事聽天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