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地方特考四等竹苗區環境工程類榜首

 

 

作者:簡O育

 

 

 

 

準備心得

 

我本身是環安系畢業,打從一開始讀這個科系就想好未來要考公務員,所以畢業後並沒有直接踏入社會而是當個全職考生,因為初期考試成績相當不理想,也想過要放棄或轉換跑道,但這是我的本科,其他類科我都沒有接觸過,所以我想再多堅持一陣子,隨著每次考試分數愈來愈接近,我也愈來愈有自信。

 

因為我大學期間就開始補習,很多科目在大學時期並沒有教完,透過補習能加強我應該了解卻沒有學到的專業知識,各科老師都有其方式加深學習效果,讓我在學習上事半功倍。畢業後剩下半年的時間能補完剩下的課程,所以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在補習期間專心聽講,減少重聽的機會,筆記也要盡量抄寫加深印象,完成補習課程後我就專心自修,各科地毯式讀過一遍,然後整理考古題及考前重點,不會的就上網查資料,盡量以圖畫的方式幫助記憶,自己整理過一次,除了能重複複習外更能加深印象,考前也能依據這些重點做加強,才不會到了考試前幾天因為範圍太大而不知道該讀什麼。

 

 

 

準備方式

 

我比較注重考古題,一開始先整理前五年普考及地特的題目了解出題方向,常出的題型一定要熟讀,補習班的教材與大學的教科書對照著唸,能讀得更仔細,考試時常會出現法規,所以偶爾也要看看法規,加深印象,尤其是老師提過的法條要盡量記下來。我發現自己流體力學成績較不理想,所以花好一段時間加強流體力學,了解觀念並適時與朋友討論,找幾個戰友相互扶持,大家一起討論也比較能發現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時間安排

 

我每天安排1~2堂上課時間,專心聽講,減少重聽的時間,其餘時間就複習上課內容,一天如果安排太大量的課程,反而會沒時間複習,只是聽過是無法吸收的。早上我會先做流體力學的計算題提振精神,下午則是盡量補習,晚上就複習補習內容、筆記整理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測驗的部分我並沒有準備,因為考試的20題選擇題題目都偏向簡單,我只憑著高中時期的國文基礎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公文的部分在考前背下公文格式,並多看其他公文範例,李華老師有她的一套口訣,讓你不會漏掉任何一條,作文就只能靠自己多閱讀課外書籍,累積作文技巧。

 

法緒、憲法、英文:

法緒、憲法多做考古題,把不會的題目弄懂,並熟讀憲法增修條文及原文的差異,英文的部分沒事就多背單字,累積字彙,多做考古題,把不會的單字背下來。

 

流體力學:

除了了解觀念外就是不斷的做考古題,並了解變化題型,每年都會有幾題類似題型,對於常出現的觀念一定要熟讀,計算題的好處就是觀念懂了,分數自然就高了。

 

水處理工程:

了解各個單元的原理機制及設計參數,尤其生物處理單元更是必考題,劉力老師會時時提醒重點在哪,除了熟讀教材外更要依據老師提出的重點做加強,給水污水會有很多相似卻又不完全相同的地方,要分別區分出來,因為考單元間比較差異的機率也很高。

 

空氣污染與噪音控制技術:

何明老師講解得很仔細,會一條一條的唸出來,即使是遇到教過的部分也會再教一次,幾次下來都快背起來了,而且會補充很多資料,空污的重點在於粒狀及氣狀污染物的去除,各種處理單元的差異出題率也高,所以要釐清各單元的處理技術和設計問題;噪音的範圍較小,較常出現簡單的計算及噪音防治方法,近年亦加入了振動方面的考題,因為補習班教材沒有教到振動,所以需要另外去尋找振動方面的相關知識。

 

廢棄物處理工程:

了解各個單元的原理機制及設計參數廢棄物處理流程要有系統的去記憶,其中以焚化及最終處置出題率較高;而有害的部分林駿老師會在每一個章節開始前先整理重點流程圖,讓我們大致先了解內容大綱,補充的資料也都以流程圖居多,在記億上有很大的幫助,其實有害的部分我並沒有讀完整本教材,而是從老師教過的地方下手,老師上過的部分都是重點,只要把握這些地方就能有不錯的分數。

 

 

 

想了解更多~可洽斗六數位學堂

  

櫃台洽詢:05-5350071

   

 或直接網路預約諮詢:點我預約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