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原動力 大步向前邁進

(機械類學員考取心得分享)

 

楊O穎/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研究所

 

國營油電水聯招 機械組

地方特考三等 機械工程

高考三等     機械工程

 

其實我從大學就有想過要考公職,除了希望畢業以後就能無接縫的馬上進入職場外,已因為家人親戚有幾位都在公職裡服務,看到他們穩定的模式和相較之下福利較佳的工作制度,讓我興起了想進公職的念頭。雖然想考公職,但一直到碩士畢業以後都還沒有認真準備,而當時畢業後跟著教授做學術研究案時,趁著空暇時隨的瀏覽相關資訊,並開始研究PTT國考版上大家比較推薦的書單準備自己自修,從靜力、熱力、自控、製造開始,但讀到後半段時就開始遇到瓶頸,因為是自修的關係,當唸到不懂的內容時,自己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力氣去尋找解答,但有時或許找到解答但自己卻無法領悟,有時根本無從解惑,累積到最後造成在後期念書時,在許多觀念上銜接不上;掙扎了一陣子,決定尋找補習班。蒐集了許多資訊,最後選擇了大學時聽說過的補習班-龍門,報名了流力跟設計,考完了102年普考及高考。

雖然沒有上榜,但發現已經上過的機械設計成果相當不錯,而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就又在TKB系列品牌之一的百官網公職報名了機械高考的全科班。上了一年的面授課程,陸續參加了102年國營事業聯招(台電中油台水)機械類組、102年地特三等、103年高考都錄取了。

在念書的部分,由於最剛開始自修的時候,每一科自己都花時間整理筆記,整理出會用到的公式、重要觀念、名詞解釋等等,一邊讀一邊整理雖然真的很花時間,但因為每個人不懂的公式、觀念都不一樣,所以借別人整理的筆記跟自己整理效果其實是差很多的,考試當天就只需要帶這本筆記去背就可以了。而進入百官網上課後,老師教了很多無論是教科書、坊間參考書都不會有的解題觀念、重點整理,上課也會用高普考的考古題講解;因為研究所考試考的科目比較少,通常考題會比較深,出題方向會有差異,這是我覺得跟研究所補習班最不一樣的地方,也對公職考試比較有幫助。我最喜歡的是姜伯老師和祝裕合上的機械設計,也是我在百官網上的第一門課,兩個老師上課觀念都會講得很清楚,也會教大家讀書的方法,因為我大部分的課程都是上面受班,所以最大的好處是下課以後,有聽不懂或回家練習題目有不會的都可以找老師討論,才不會有一個觀念不清楚,越上到後面越聽不懂。

一開始在龍門上兩個科目時,由於時間有錯開,所以上完課以後回家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看過老師上課講過的例題,也能再次練習講義上其他的題目,大部分都能夠跟得上老師的腳步,把其他題目做完。開始上百官網全科課程以後,課程安排蠻密集的,雖然是全職準備,但也覺得念書時間變得比較少,所以就需要自己調整、分配每科讀書的時間,至少老師上過的例題要最優先複習,自己把題目練習熟練是最重要的讀書方法,考試的時候才不會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思考。

在考場考試的時候盡量多看幾次題目'了解題意,我是把題目給的條件以圖示標在答案卷上,通常會先在題目卷上大概算一下,確定知道怎麼繼續算到最後答案以後,在寫到答案卷上。各種考試要找重疊科目多的來考,每個考試特性不一樣,準備方法也不一樣,要去研究考古題來決定考前一個月的準備方法,計算題就是要自己多練習,不能總是看講義的解答,選擇題就是要快,申論題的話要條列式、或用畫圖來表示。像是台電:專業A(工程力學)是選擇題而且題目很多,很多都是計算,通常考試都會寫不完,所以考前一定要練習台電聯招歷屆的考古題,練解題速度;相較之下練習高普考的計算題幫助就比較小,台電的英文和專業B(熱力流力)也門檻,沒有通過專業A滿分也沒有用,其他考試向關務,英文就很重要,因為英文是專業科目還要寫作文,所以各種考試都要看清楚簡章的規定,有沒有什麼門檻分數、體能測驗、體格規定等等,但其實這類的考試訊息百官網的顧問都會提醒我們注意,如有任何疑問時找百官網的服務人員詢問一下,基本上會比較有概念。

公職考試有很多,考科只有一兩科不同的考試,有時間去考的話就都可以去試試看,剛開始念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自己才讀一點點而已,其實還是可以去看看考試的難度、體驗一下臨場感、了解自己的程度;多考幾次以後,考到越後面就比較不容易緊張失常,就越容易考上。

因為自己長期全職準備,所以家裡會給比較大的壓力,自己心裡要做好調整;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如果常常會靜不下來讀書的話,可以在念書環境上做改變,從原本習慣的圖書館換另外一間圖書館、或補習班自習教室、K書中心等,壓力大的時候也可以去運動紓壓,或找其他人聊聊。求職考試真的很需要決心,而且要給自己一個底限,有時間壓力才能一直有動力支撐自己考下去,才不會有目標很遙遠的感覺,希望能夠盡快考上的話,就需要避開使自己無法專心念書的誘惑,必要的休閒盡量以運動來代替。

很幸運在百官網認識了很多很好的老師,李祥老師、莊伯老師總是幫助我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祝裕老師和韓特老師除了給我們回家作業還耐心地幫大家批改考卷,姜伯老師也常常鼓勵我們增加考試的動力,真的很感謝所有百官網的老師們,在這裡還認識了很多一起準備考試的戰友,聽老師的建議組成讀書會,一起寫機械製造考古題,這當中我們一同努力,一起互相勉勵加油,而最後我們的讀書會成員有九成都考上了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工作,那種感覺比自己考上了更覺得激動!最後也祝福未來想考公職考試的學弟妹都能金榜題名,只要加油,你們也一定可以!





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加入TKB斗六數位學堂line~會有專人直接線上為您做解答唷!! 

123.jpg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撥打TKB斗六數位學堂:05-5350071;

預約或網路報名:點我連結報名



arrow
arrow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