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準備都不晚 42歲成功起跑公職路

(電類國考心得分享)

 

王O堯/清大電機所 

 

高考三級電力工程

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電力工程

專利人員特考

專利商標三等電力工程組

技師證照電機工程技師

 

 

會在42歲時決定轉換職場並且辭掉工作轉考公職,是一個偶然的機緣。當時在電子科技業服務,在個人工作內容與職務方面都遇到瓶頸,且父親過世約一年,母親身體健康忽然變壞,常常需要帶母親去醫院檢查看病,而因為工作性質常常需要加班,即使有休假也沒有閒暇可以請,在家人與工作之間時常無法兼顧。先前身邊多少聽到科技業中高階層職務者逤在中年失業後,往往難以尋覓職場第二春,多數皆賦閒在家鬱鬱不得志。我考量到為日後生涯規劃,且也想多些時間照顧母親,決定轉往公職領域發展,除了一個穩定可做到退休的工作環境外,公務員較少如科技業般的超時工作,公務員有較多的休假日數和福利,也吸引了我做轉換職場的打算。

 

辭掉工作初始,我帶母親上醫院檢查;接受治療,安頓好一切之後,我前往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各大國考補習班蒐集資訊,了解國家考試舉辦方式和考試類別與科目,也詢問各補習班的招生方式與收費價格。當時思索著是自己讀書還是參加函授,或到班數位學習或參加面授等各種方式來準備國考;當然自己讀書不用花錢補習固然省錢,但人總是被動的,而且離開學校已十多年,以前學的全部還給老師,所以就想,如果有老師帶領學習的話,盡早考上公職的話,補習費用也就一個多月薪水而已。由於較習慣有老師在台上講,同學在台下聽的教學方式,若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隨時請教老師或同學,同學間也可以互相激勵,形成良性競爭,加上電機電子資訊等考試領域,大碩研究所體系的師資是最強的,我最後選擇了大碩旗下的公職品牌-百官網公職的高考電子電力工程面授課程。

在課堂上,我幾乎是年紀最大的一位,同學們都是二、三十歲學校畢業不久的年輕後進,甚至講台上的老師也全都比我年輕。我心想,我一定要比這些年輕人更用功才能考贏他們。於是,我把自己歸零,上課時全神貫注專心聽講,務求近100%在課堂上完全吸收。下課回家後,我一定在下次老師上課前,把這題過程核對,如此可以知道自己究竟哪裡錯誤。或是觀念上哪裡有不清楚的地方,如有時間亦會練習講義所附的習題或考古題。

百官網公職高考電子電力的面授老師雖然年輕,但非常熱誠地教學及回答同學的提問,且都擁有相當豐富的國考教學經驗,所編制的教學講義也囊括了高考等國家考試和其他各種考試的命題範圍。老師非常有信心地告訴我們,只要把老師所教的全部學好,不用再去看其他國考書籍,應付國考等考試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於是我除了把專業科目的大學聖經版教科書買回來,有不懂時參考查閱外,完全只讀老師所教的內容。歷經了多次考試,事實證明,國考所考的題目,幾乎全部都在老師的授課範圍內,只要把老師教過的內容讀懂讀通,並且勤加演練題目後,一定可以取得不錯的考試成績。

面授班老師告訴我們,報考國考的決心一定要夠強,多數的時間與精力都必須花在念書準備考試上,千萬不要有插花、考考看或試看看的心態,因為如果抱持這種可有可無心態,那可能花了幾年時間都還考不上,永遠在上榜大門外徘徊。百官網的老師說,就如作業系統中的排隊理論,只要我們在準備國考的隊伍裡掛上了號,並且下定決心努力,過程中不要脫隊離隊,總有一天會排到我們!由於各種電類考試的科目非常接近,老師建議我們年度內的所有考試都去報名參加,不但可做為模擬考,檢驗自己努力學習的成果,和增加考試的實戰經驗之外,只要考上了也可考慮報到就業。老師說,不要想說等把書全部念完了再去報名,因為書是永遠念不完的,就算自認書唸完了,還是有可能考到自己不熟悉不會的地方,問題是,太艱深難懂的不會考,考出來了也沒有人會寫,沒有鑑別度可言,國考考的都是基本的東西,考的是解題的穩定、細心與耐心。我謹記老師的建議,從年底的地方特考開始,每個考試都報名,於是隨著準備越來越充分,從鐵路特考開始,到高考三級、專利人員特考與技師考試,一一錄取上榜,正應驗了老師所說的,只要持續準備,時機來到時,你就會成功。

準備考試的過程,家人的默默支持與鼓勵、同學之間的互相扶持與加油打氣、大碩自修室裡的讀書氣氛,讓我感覺回到了學生時代,這也是支撐我持續讀書的動力。而這準備的過程中,也經歷了很多辛苦,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來第二年,一定要第一年就考上。於是,在百官網面授班老師有系統、按部就班的教學下,使得離開學校十幾年以上的我,很舅舅能把這些科目學起來,且熟練到可進場考試,進而一年後,就中了多榜,感謝百官網。

現在我已經共務機關服務近兩年,很少加班,雖然薪水相較於科技業較少,但我卻擁有更多時間可以陪伴家人,和多運動維持身體健康,這些都是以前在科技業時難以奢求的。目前我非常滿意自己的生活,也慶幸自己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回首來時路,我想給各位有志報考國考的學弟妹一些建議:

一、     百官網能快速的提綱挈領,把考試重點詳細解說,有事半功倍之效;但老師引入門後,還是要靠自己多加練習,勤於學習與演練題目,才能把知識變成自己的。絕對不能只是用"看"的或用"讀"的,否則考試時不一定寫得出來,分數就拿不到。

 

二、     不要單打獨鬥,不知敵人在哪。多與人討論,找到戰友們互相加油打氣,為共同目標奮鬥,也可為日後公務人脈鋪路。

 

三、     考上國考得決心要夠強,目標要常明確且須犧牲些休閒娛樂。第一年沒考上千萬不要放棄,考後對答案看自己錯在哪裡,只要每次考試成績距離錄取標準越來越近,遲早你必能跨進這個窄門。

 

四、     考試時得失心不要太重,以平常心把最好的實力發揮出來即可。這次沒有錄取還有下次,國家考試的大門一年四季永遠為大家敞開著!

 

最後,祝所有有志參加公職考試的同學們,金榜題名,事業順利。





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加入TKB斗六數位學堂line~會有專人直接線上為您做解答唷!! 

123.jpg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撥打TKB斗六數位學堂:05-5350071;

預約或網路報名:點我連結報名

  •                         



arrow
arrow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