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50948  

 

想考外文所~卻不知道該從何準備嗎?!

 

沒關係~我們今天為大家整理了外文所各科的準備要領~

 

讓大家在準備考試時,可以抓到應該讀的重點~

 

在各個科目都可以抓到要領拿到高分!!!!!

 

(這篇字很多~但看完對你有幫助唷!!!)


  1.英語教學

 

英語教學概論的內容大致上可由H. Douglas Brown 的兩本書說來說明一為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另一則為Teaching by Principles: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此兩本書為建議參考書目並非必考教科書,也可另找相關書籍自行閱讀)。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以下簡稱PLLT) 內容著重於基本理論概念的建立內容主要涵蓋第一語言以及第二外語習得之學習理論。另有其他相關之學習理論如學習者個人條件因素、外在條件因素、動機、年齡等相關理論。在閱讀上,PLLT由於偏重於理論的解釋,故對於剛入門者會較難理解,所以在閱讀上需要多詳讀幾遍,力求讀懂讀通,必要時可找同伴一起導讀或組成讀書會。PLLT雖內容較不易理解,但卻是多數考題的重點,力求瞭解理論並活用理論於解題當中。

  Teaching by Principles
: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以下簡稱為TBP)則偏重於實際教學面上的運用以及技巧的傳授。例如:課程設計、班級經營、聽說讀寫技巧的訓練以及技巧的運用、字彙結構的教法與技巧、課堂評鑑以及測驗等。TBP的內容較為淺顯易懂,且所附之例子說明,只要稍有英語教學經驗的同學很快就可以掌握重點且運用得宜。不過,此部分的考題出現比例並不如PLLT多,但若有此方面的考題,同學多可拿分,但如何拿高分就會成為致勝的關鍵。

  除了以上兩本書外,還可閱讀英語重要的教學法,如Diane Larsen-Freeman 的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in Language Teaching,或是Richards & Rogers的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內容主要針對近幾年英語教學的主流以及流行的教學法做一說明。Larsen-Freeman的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in Language Teaching會先以課堂實例介紹,再說明這教學法之內容。Richards & Rogers的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則偏重於教學法的理論來源與背景說明。這兩本同學可依自己的進度與程度擇一選讀即可。教學法比較的考題,近期比起早期已較不易出現了,但也不能因此而偏廢。仍須熟悉各教學法之內容以及相類似教學法之比較與運用。


 

 

 2.語言學概論

 

坊間的語言學概論教科書很多,目前較為各校採用的,依實用性排列為(1)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2) Language Files、及(3)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因為都是用英文撰寫,全部準備可能對於考生的負擔過重。建議可拿前二本交叉閱讀,第三本則作為輔助。觀察各校命題趨勢,即可發現作為語言學主軸的語法單元(包含:構詞學、句法學、語音學、音韻學、語意學、語用學)仍是熱門考題。對於其他較為冷門的章節,除非是該系所的特別偏好,原則上準備「專有名詞定義」已經非常足夠。

對於教科書有一定的熟練度之後,可藉由練習考古題來掌握二個重點。首先是考題與教材的落差。語言學概論的考題多半出得很活,若是對於教科書的內容理解不夠融會貫通,通常看到題目會有完全不知如何答題的挫敗感。考古題的練習主要是在了解出題老師出題的邏輯,而不在於背誦題型以及答案。語概題目重複的機率不高,根據碩士老師的經驗分析,交大和台大的題目重複率最低,最令考生無所適從;中正、政大的出題較為保守,比較有機會遇上考古題。

研究考古題的第二個優勢在於掌握各校考題的差異。各系所對於語言學不同面向的偏好往往會反映到考題上。因此在做完考古題之後,花費一點時間檢查自己剛剛做的是哪一間學校的哪一個領域的題目(舉例:交大語言所出的語意相關題目)是十分有幫助的。就消極面來說,這樣的準備可以讓考生適應各校的考題風格。例如台大的考題多半走認知,中正的考題常和手語相關,清大的考題則需要大量形式句法的知識,台師大和政大的考題常做中英語法比較等等。就積極面來說,有些出題老師抱著伯樂找千里馬的心態,常常在考題中放入過於應用的題型,來了解考生對於語言的敏銳度。這些老師所出的題目往往與他們近二年內的研究相關。考古題的分析,可以幫助考生反向「定位」這些老師,藉由對他們最近研究的了解來預測考題,通常有非常大的命中率和投資報酬率!!
(請注意第三點僅適用於「語言所」或「語言組」考生,「英教組」及「文學組」的語概題目較為基礎,無須如此針對性的準備和研究。)


 

 

3.語言分析

 

1.語言分析是將語言學知識實際應用到語料的科目。考生的準備,初期自然必須對於語法相關的語言學章節有一定程度的理解。(非語法相關的章節非常難以應用在語析考題中,故幾乎可以略過不談)。對於應用語言學知識到實際語料的能力,可以透過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以及Language Files的習題來加強。尤其是Language Files在語法部分的習題,可做為考生們準備語言分析的入門。該書的編輯方式常設專節來指導學生如何按部就班的處理未知語料,並輔以大量有標示難易度的練習來幫助考生循序漸進的培養對處理語料的技巧。

 

2.不同學校所出的語言分析考題,如同語概一樣,也展現出各自的研究取向。清大語言所是研究「漢語語法」的大本營,交大老師們除了作「漢語」之外,該校也設有「客家」文化學院,台大研究「南島語」,台師大的語言組是設在「英語系」之內,中正對於「手語」的研究已經行之有年了,這些訊息都暗示著哪些語言會是不同學校的重點考題。考生除了練習一般語言分析的技巧之外,更要注意當所遇考題是該校的「重點研究語言」的時候,往往出題老師對於考生的答案會有更高的期待。想要拿到理想的分數,除了閱讀輔助性的教科書(建議書單列於參考書目中)之外,事前調查各校老師的最近幾年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4.英美文學史

 

既然名為英美文學史,那可想而知,「史」的部份是很重要的,所以同學首先必須對於英國和美國的歷史有相當的理解,藉由每個時代的演變與背景,也產生了各種不同的文學風格,這些都是同學必須要掌握住的。

  再者,關於詩、戲劇及小說的部份,比例也佔了不少,由於範圍頗大,所以同學可以先參考考古題,找出最常考的部份來準備,其他的作品則可以找各個時代的主要作家,先挑他們的主要作品來研讀,有時間的話再準備minor的作家,這樣才不會因小失大。

  以歷年文學史的考題來看,問答題是致勝的關鍵,所以同學平時需多鍛練自己的文筆,可以找考古題來做練習,同學間也可互相切磋。寫問答題時不需要執著於艱深的遣詞用字,重要的是內容通不通順,切忌離題或答非所問。

 


 

 

627 如欲瞭解更多考情資訊~~~現在就馬上斗六TKB數位學堂!!!!

 

由專業的課程規劃師為您準備一套最適合您的課程!!!

 

 櫃台洽詢:05-5350071(美琦)

  

 或直接網路預約諮詢:

  http://www.etkb.com.tw/etkb/hurray.jsp?link=113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