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wel06  新聞學:

  「究竟要不要準備新聞學?」相信這是許多報考傳播所同學的共同疑問,答案是--「要!」你絕對要唸!並不是選考的學校不考新聞學,便可以不必準備。傳播理論、新聞學、電子媒介三科整合的題型已經成為重要趨勢只看報考學校的考試科目來準備,是一種極不正確的觀念!!

  

「新聞學」這門學科與傳播理論相比,除了實務性較強,也比較偏重應然面的教條性規則。明確地說,新聞學主要是在研究大眾媒介組織,如何反映再現社會現象,並進一步探討在過程中會造成影響的要素、方法及其所造成的影響。「新聞學」早期被稱為「沒有理論的學科」,然而,近年來考題趨勢偏向質化,諸如新聞框架、新聞論域、新聞再現的研究加入的結果,理論與實務的兩者互為體用,成為新的考試準備方向。

 

498   新聞學考試常考題型大公開

 

以下就近年新聞學考試常出現的考題類型作一整理:

(1) 結合時事

  此為傳統的題型,除了新聞的基本定義,新聞價值的選擇判斷外,不同類型的新聞報導,例如犯罪新聞、學運、選舉新聞、娛樂新聞…等,也常出現要求評論的考題,至於採訪編輯方面,只有記者與消息來源之間的關係較為重要,如台大新聞所90年的考題:

  • 舉一則你認為最符合「好新聞」的特質,並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新聞報導,請先簡單說明案例內容,然後分析其採訪及報導特點(請儘量運用新聞學的相關概念)。(20%,台大新聞所)

  面對這種考題時,不需要鉅細靡遺的描述詳細報導內容,應該用大略的概述帶過,切記分析及評論的部分才是回答問題的主軸!!


(2) 新聞歷史與趨勢發展:

  目前雖無「新聞傳播史」的考試科目,但仍可在各校考題中看見有關報業理論、報導方式演進、戰爭對新聞發展的影響等考題。此外,中外著名之學者、重要發表著作都必須加以注意,如文化新聞所92年的考題:

  • 近代新聞傳播媒體在無線電廣播問世之前,報紙一枝獨秀,但報紙並非從一開始就劃歸普級,在過去數世紀發展過程中,哪些因素促使報業真正成為大眾化而遍布廣大社會的重要媒體,試具體列舉並加析述。(20%,文化新聞所)

  在研讀新聞發展歷史時,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以及對於以後的影響等,都是重點所在,都應該加以注意。近年來出現大量關於報業發展趨勢、媒體生態的相關考題。此類題型必須先了解當前的市場概況,配合政治、經濟、文化等相關領域的討論,方能推估未來可能的發展和願景,算是相當困難的類型。如96年政大新聞所大眾傳播概論的題目:

  • 創刊28年的民生報於去年底宣布停刊,這是2006年裡第五家停刊的報紙;但是另一方面,公眾評價毀譽參半的蘋果日報,卻在短短幾年內已開始獲利。
    A.請試以相關傳播理論闡釋台灣當下報業發展現況之社會意義。
    B.在蘋果入台前,民生報閱讀率向來是追隨在「三大報」之後,名列第四。這樣一份得到肯定的報紙也得停刊,排名在其後的其他各報豈不生存更難?或是夾在幾家大報的激烈競爭下,其他各報如何生存?公眾就只能這樣任由市場機制來決定我們能看到什麼型態的報紙嗎?政府是否應該有何行動?假設有一NPO傳播研究機構公開徵求一份研究企劃案,想知道台灣報業現況及未來,並對政府提出建言,請你試擬一份以前述問題為前提下的研究企劃書(包括了動機、問題意識、問題研究、研究方法等)(60%,政大新聞所)

  事實上,在壹傳媒登陸台灣前後,便出現多次相關的考題;而蘋果日報對於台灣媒體市場也的確投下一顆震撼彈,陸續引發眾多爭議與相關議題。近年來多家報紙停刊,亦成為學界和業界的隱憂。選擇報考新聞系所的你/妳,又抱持著怎樣的看法呢? 

 

(3) 媒體組織與媒介控制:

  此種題型與傳播理論中的「守門人理論」及「傳播組織研究」相關,主要討論組織內部構成,另外,「媒介控制」也是考試的一大重點!近年來,台灣的廣電生態可謂是一片混亂,除了內容面的低俗、貧乏,結構本身的傾斜更是最大的元兇,如95年台大新聞所的考題:

  • 台灣近來發生多起刑事案件當事人或相關人,在媒體報導後自殺的事件,引發媒體殺人的社會批評。為什麼會有此「媒體殺人」的現象發生?媒體在報導刑事案件時有哪些不當之處?如果你是一名社會線記者,在報導時應該如何拿捏保護民眾知的權利與報導當事人的基本人權?(20%,台大新聞所)

  本題便是針對目前新聞媒體價值觀的偏差,請考生分析,並提出改進的建言。除了媒體的特性之外,新聞媒體事業的倫理規範,也是論述過程中的一個重要主題。 

 

(4) 媒介與社會:

  以生態學的觀點來看,媒體身為社會整體架構的一個次體系,媒體與社會中政治、文化、經濟、法律…等各層面必然互動影響。新聞事業的正負社會功能屬於基本的考題,近年來,則另外衍生新聞法規、新聞自由等考題,以及商業文化和傳播科技衝擊下形成的新價值觀及文化認同,如92年政大新聞所的新聞學題目:

  • 美國、英國聯軍攻打伊拉克的戰爭場面,由於傳播科技的發達,又一次讓我們「目睹歷史」。由此,致令新聞學理論上的新聞定義、衡量新聞價值、新聞與時間、新聞與科技、新聞與宣傳、以及媒介真實等諸類問題,再度令人沉思與反省。請問你對上述六大問題,就傳統到現實的思考面向而言,有些什麼意見或想法?請一一說個明白。(30%,政大新聞所)

遇到這類的題型時,除了相關時事本身的討論之外,更可以加入社會學、政治學或經濟學的觀念,不僅可以豐富答題的理論層次,更將使你的論述更為有力!!

 

jewel06  電子媒介


  「傳播理論」、「電子媒介」和「新聞學」是傳播研究所考試的三個基本專業科目。然而,其中「電媒」經常被志趣不在「廣電所」的考生所輕忽。事實上,即便是選考「新聞所」,「電媒」依舊是攸關上榜與否的關鍵科目。科技日新月異,所謂的「電媒」早已突破傳統「廣播電視」的藩籬,不僅有電信、網路等新媒體出現,傳統媒體亦持續E化。因此,學習「電媒」不僅是認識「新媒體」,還得在此前提之下,進一步理解它們的發展對既有的「傳播理論」以及「新聞學」所造成的衝擊。如此一來,方能掌握跨科的綜合考題。

  「電媒」是所有科目中內容汰舊速度最快的,產業、科技甚至法規的演變速度遠遠超過理論的發展。因此,考生必須不斷消化新的知識,若像其他科目一樣抱著教科書猛K,是絕對不夠的!必須定期接觸更新較快的媒體,例如期刊雜誌,甚至是透過網站、電子報,來取得最新資訊。此外,常有考生誤以為「電媒」如同「計概」一樣,必須熟悉許多枯燥的技術層面的概念,而因此怯步,事實上這部分大多僅以解釋名詞的題型出現,並不要求能夠大量背誦或申論科技原理。其實「電媒」相當生活化,考題經常圍繞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媒體,例如手機、BBS、MSN等等,因此,在準備的過程中,不妨暫且拋開理論的束縛,先以個人經驗的感受去思考,也許會產生與眾不同的見解,而這也是閱卷老師比較希望看到的。

 

 

 

電子媒介重點內容導覽

 

概論:電子媒介概念、特性;與傳播理論之相關性。

  • 廣播、電視:基本技術原理;數位化過程;台灣的產業歷史、概況。
  • 公共廣電集團:公共媒體價值、意義;台灣公共媒體發展歷程、困境;各國公視比較。
  • 網路:技術原理;網路媒體特性;新型態網路服務之特性、社會意義。
  • 電信:技術原理;通信產業發展;無線、寬頻上網。
  • 法規:相關傳播法規內涵。
  • 其他議題:數位音樂、著作權、資訊社會、全球化…等等。

 

電子媒介各單元比重分析

 

單元與主題

重要性
(星星一顆最低;五顆最高)

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網路議題

★★★★★

新型態的網路媒體服務,包括相簿、拍賣、交友、即時通訊等等,注意現象觀察與理論應用。

行動通信

★★★★

3G、無線網路、多媒體服務,了解技術內容、思考社會意義。

NCC

★★★★

瞭解法規內涵、爭議。

公共化

★★★★

熟悉公共媒體歷年發展、5W1H。

 

 

                   TEL:05-5350071(美琦)                 

 

                        網路預約諮詢請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