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類研究所主要考試科目組合  

 

  

 

 

企管所

組別

考試科目

組合一

經濟學

統計學

管理學

組合二

經濟學

統計學

微積分

組合三

經濟學

統計學

會計學

工轉商

經濟學

微積分

管理學

觀光所

 

統計學

管理學

觀光學(餐旅休閒觀光運動學

 

 

 

 

 

企研所於功能面的延伸─

行銷所、人管所、工管所、財管所、資管所、國企所

 

企業若以係依職能分工,將形成不同的部門活動,一般在企業界常見的機能,包含作業(Operation)、行銷(Marketing)、人力資源(HumanResource)、研究及開發(ResearchandDevelopment)、財務(Financial)等五大機能。
以企研所而言,在進入研究所後,多依照學生的志願與教授的專長進行分組;諸如:生管組、行銷組、人管組、財管組…等。且為了同學們對於各功能領域有所了解,多於同學們接觸過基礎的必修課程後,於一年級下學期時,再進行分組的學程。當然,待你選定組別後,往後的畢業論文亦將朝該組別的專業發展。


為提供更明確的選擇,企研所依照功能面,延伸出了不同的系所定位,進而產生了行銷所、人管所、工管所、財管所、資管所、國企所等不同的系所。但是同學常有的迷思是:「人管所所學的人管是不是比企研所來的專業?」當然不只有人管,其他諸如行銷所等系所,同學亦有相同的迷思。
這個答案應該這樣說,以行銷所為例,若你指的是行銷專業的學分,是的,行銷所修的行銷專業學分當然較多。但以企業運作來看,難道日後將成為行銷經理人的你,不需要知道如何領導,如何管理行銷預算,產品如何生產,如何將產品銷往國際…等其他各功能的管理議題嗎?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那麼在企研所多修幾個其他各功能的專業學分,又有何不好?難道就因為比行銷所的同學多修了其他各管的專業學分,而少修了幾個行銷專業學分,在企研所學習行銷管理的同學,就沒有行銷所的專業?千萬不要把自己的專業完全寄望在學校的幾個學分,自己擁有完整的學習規劃,才是正確的學習方法。
所以簡單來說,標題所列的系所,可謂企研所在功能面的延伸,其本質與進入企研所後再分組所學習之內容,其實差別不大。但同學們常因為名稱而混淆;故建議從日後欲主修之企業管理的功能面思考,找出自己要的方向,這對日後進入研究所就讀的學習規劃而言,甚至於口試時的報考動機闡述,都將有決定性的影響。

 

企研所於產業面的延伸─科管所、休管所、航管所、電信管理所

 

另一種企研所的延伸,便是依照產業劃分,如標題所示之「科技管理研究所」、「休閒管理研究所」、「航運管理研究所」、「電信管理研究所」等系所,這些系所的特性延續了前述之產業問題。簡言之,科管所傳授的知識,便是針對科技產業的經營管理;同理,休管所與電信管理所,便分別係針對休閒產業、電信產業的經營管理問題進行探討。
其實這類型的系所雖已界定的產業疆界,但有些畢竟還是大範圍的設定。以科管所為例,科技產業的範圍實在太廣;半導體、資訊軟╱硬體、3C、TFT-LCD...等,皆屬高科技產業,但各別的產業知識、資源,仍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就算是選擇了這一類的系所,仍然自己應擬訂產業知識的學習,而非將產業知識獲取的責任丟給學校,否則仍會陷入「空有資源運用之道(管理理論),卻不知有哪些可用資源(產業知識)」的窘境。
如同前述的問題,也常有同學會問:「科管所與企研所又何不同?」在經過上述的分析,答案已經呼之欲出。沒有什麼不同,其本質皆為經營管理,但是這些以產業劃分的系所會針對該產業所需要的產業知識,一併地納入修業的學分中。

 

企研所於技術面的延伸─管科所、運籌管理研究所、電子商務研究所

 

還有一種企研所的延伸,係以管理技術面的延伸,諸如:「管理科學研究所」、「電子商務研究所」等,為何將此類列為「技術面的延伸」?看看以下的故事,相信你就會有所領悟。
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空軍為了有效進行後勤調度,故成立了「統計管制處」,以統計、數量方法、電腦…等工具,藉由精密的計算,協助美國打贏了二次世界大戰。
在這個統計管制處中,以Charles“Tex”Thornton(1913-1981)、RobertMcNamara(1916-)為首的空軍後勤英雄,其完美的演出,為他們博得了「聰明小子(WizKids)」的美譽。於戰後,這群聰明小子投入民間的工作(他們進入了FordMotorCo.),同時亦將這種以數量方法處理問題的概念帶入了民間企業,形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管理科學學派(ManagementScienceSchool)。
管理科學學派,又稱為數量學派(QuantitativeSchool),強調以數量方法,求得組織規劃、控制之參考,以助組織績效之提升。由管理科學學系的課程設計來看,確實有許多數量化的課程。唯完全以數字解決問題,將易缺乏「社會─心理」之非數量因素的考量;諸如:策略如何擬定?人員如何激勵?這些都不是全以數量觀點得以解決的。也因此,目前我國管理科學研究所的課程設計,已與一般企研所趨同,同時管理科學與藝術層面之探討。


基於上述說明可知,管科所係基於管理的數量技術產生;同樣地,「運籌管理」、「電子商務」等系所,其重心亦為討論以運籌、電子商務等技術,解決管理問題。但陳弘老師仍要強調的是這些既然是專門技術,其課程設計上當然有其特殊性,但並不表示在企研所中無法獲得此類相關的知識,其本質仍為經營管理。換言之,就算進入的是企研所,一樣可以研究這些學科。

 

 

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

 

rainbow02-1  考取學員心得推薦

 

 

海洋大學 航管系 畢

考取 交通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張翔老師,我只能用恩人來形容啦!上了老師的課我第一次感覺到統計原來這麼簡單;今年的研究所考試,我幾乎都是統計最高分,真是太感動了。

TKB數位學堂的優點就是聽不懂的地方可以一直重複聽,而抄筆記的時候也不用擔心老師抄太 快!更重要的是上課時間可以自己掌握,因此可以事先排定好自己的讀書進度,相信對於 自主性高的人十分適合!另外,上課環境十分安靜,因此容易專心,對容易因 為別人聊天聲打斷上課情緒的人而言,我想TKB數位學堂是十分適合的環境。

除了看上課筆記和講義外,我也建議同學們每天看經濟日報(或工商,看個人喜歡啦~), 現在各校的考題都越來越活,時事題的準備也是必要的。當然有些人會認為等補習班準 備資料或等老師助教提供就好。不過請想想補習班又不是只提供給你一個人,你拿的到 的資料別人也同樣拿的到,但真正想贏別人的話,你就要自己有準備到別人沒看到的部 份所以請養成每天看報的習慣!

 

 

彰化師範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畢

考取 中央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丙組

成功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甲組

     中山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丙組

趙敏老師真是我學途上的貴人,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念書,包你一定有好學校。趙敏老師在教學上有著無比的熱忱,雖然要求嚴格,以及重視態度外,老師真的費盡心思的幫助著學生們。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讀書會制度以及助教制度,這些制度是無法在其他補習班找到的,也是因為這樣特別且嚴苛的制度,才能夠有很好的成績,每每上老師的課,是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上老師的課真的要很認真很專心,不然會被老師的銳眼抓到。趙敏老師可說是我看過最用心、最認真、付出最多的補習班老師。老師~真的很感謝您

其實準備考試沒有什麼撇步,真的要一步一腳印有恆心的稱下去,撐到最後一天就會是你的。秋季已經接近考試了~這個階段也是最多活動的時候,記得一定要推掉,盡量不要參加,但也不是完全都不可以有休閒活動,適時的休息會增加自己唸書的效率喔!!經濟挑自己不熟的章節上課及可~但是最好有模擬考時都參加,可以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裡管理學還是老話一句,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

 

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kirakira18

 

如果想瞭解更多考情資訊~~~現在就馬上至斗六TKB數位學堂!!!!

 

櫃台洽詢:05-5350071(美琦)

  

 或直接網路預約諮詢:點我預約諮詢

 

                     如瞭解更多請點此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斗六數位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